财新传媒

互联网劳资焦虑|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人和公司都进入成长瓶颈期,劳资问题成为焦点
高度依赖人口红利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和千万从业者,从2018年中开始都已进入瓶颈期。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关聪 钱童 屈运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一轮线上化风口,在线办公、医疗、社区电商等诸多新领域或“硬骨头”迎来突破良机。两三年前已面临用户增长瓶颈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争分夺秒地调整业务战略,加速扩张新地盘;它们的股价在市场预期推动下巨幅上涨,市值暴增,反过来又加大了竞争不能落后、发展不能减速的压力。

  如此压力循环,都落地在执行者——人的身上。岁末年初,一系列员工非正常死亡、自伤事件给狂飙突进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狠狠一记“耳光”。

  中国增速最快的电商平台拼多多陷入舆论危机。2020年12月29日,新业务“多多买菜”一名新员工凌晨1点半在下班路上猝死。当天她所在的乌鲁木齐市气温零下16度到26度,这个在拼多多内网签名“为多多守边疆”的23岁女孩没能等到新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