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再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两大行业PMI回落幅度明显超出季节性,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就业再度承压,“就地过年”或使节后复工快于往年,但制约消费修复
2021年1月28日,呼和浩特,当地一科技企业内,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由于春节因素影响,1月通常是中国制造业淡季,但2021年1月两个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下行,回落幅度明显超出季节性。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2021年开年,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局部地区疫情反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近日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较2020年12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低;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大降4.3个百分点至52.0。两大行业PMI双双下降,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下行3.6个百分点至52.2,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显示经济扩张步伐明显放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