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感疫苗低接种率溯源|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流感疫苗接种率与理想覆盖面相去甚远,无论是企业产能还是消费者需求,一旦快速扩大规模,终端的推广和接种能力都无法匹配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王怡然(实习)

  2019年末新冠疫情向人类发起侵袭,武汉大规模疫情“清零”后,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输入性、散发性、小规模暴发病例此起彼伏。去年七八月,高福、王辰、张文宏等多位医疗卫生领域专家疾呼,民众应尽快在流感进入高发期前接种流感疫苗,避免新冠病毒和流感双重感染。

  春节将至,中国2020年秋冬流感疫苗生产和批签发终于接近尾声,时间大大晚于往年,为什么?

  流感并非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高发。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29万—65万人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据中国疾控中心(CDC)援引的一项研究推测,全国平均每年有8.8万例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8.2%。流感病毒呈现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的特点。接种流感疫苗是对抗流感病毒最有效的方式,一定程度上可减少感染几率,也减少感染后转成重症的机会,避免住院治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