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方谋划“十四五”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各省份对2021年增速预期相对谨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融入都市圈城市群以及深化改革开放,成为各省份的重要任务
31个省份的2020年经济增速已全部公布,除了在疫情暴发后召开省级两会的四川、云南两省,其余29个省份中,去年实际增速均明显低于年初预期,显示疫情对各地经济冲击较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新冠疫情扰乱了“十三五”规划收官的节奏。尽管2020年二季度以来疫后复苏持续加速,各方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颇为乐观,但是,地方政府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普遍持谨慎态度。

  31个省份的2020年经济增速已全部公布,除了在疫情暴发后召开省级两会的四川、云南两省,其余29个省份中,去年实际增速均明显低于年初预期,显示疫情对各地经济冲击较大。尽管2020年基数较低,地方对2021年的增长预期仍相对保守,截至2月19日,已召开省级人代会的30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将增速预期设定在6%—7.5%,明显低于各方对全国增速的预期。此前,政府机构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多在8%左右,部分市场机构的预测则在9%左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