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欧班列非常爆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出口向好和海运、空运分流给国际铁路运输创造了红利,长远仍需疏通海外回程货源不足的痛点
受疫情冲击,贸易不平衡加剧,中欧班列“去程多、回程少”态势加剧。频频出现的拥堵也暴露出基础设施对运能的限制。
 

  文|财新周刊 贾天琼 白宇洁

  年近十岁的中欧班列在过去一年迎来大爆发。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在2021年1月初的年度会议上披露,中欧班列2020年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准集装箱,两项指标分别同比上涨50%、56%。尽管中欧班列的这一运量规模仍不及上海港同期吞吐量的3%,但对国际铁路运输来说有突破性意义。

  中欧班列的运价一年间飙涨4倍,2021年春节前的舱位早已订完,“一舱难求”现象已持续数月。“2020年初站到站的运费一箱在2000美元左右,现在平台公司报价基本是八九千美元。”2月初,中交协亚欧大陆桥与国际班列服务中心国际事务高级协调员杨杰对财新记者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