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干预家庭教育?|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一部事关3亿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法律草案悄然出台
因缺乏家庭教育和陪伴,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更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心理健康问题突出、学习成绩较差和学习兴趣不足等现象。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丁捷,郝天琪(实习)

  中小学寒假来临之时,一部事关3亿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法律草案悄然出台——1月20日,历经1年多起草,《家庭教育法(草案)》正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据财新记者了解,草案仍待二审、三审,综合专家与业界意见,相关条例将有进一步修正和细化。

  2020年疫情隔离政策下,子女与父母在家中长时期相处,亲子矛盾更为凸显:武汉江夏区一中初三学生玩牌,被母亲在师生面前扇耳光后跳楼身亡;厦门一中学生在家中与父母发生争执,并砍伤父母;上海、深圳、江苏等地更是不断传出儿童自杀死亡事件。悲剧发生后,就主要责任究竟在学校还是在家庭,社会热议不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