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班列整合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中铁总欲出手整合中欧班列平台,改变各条线路各自为政、信息割裂的现状,但这触动了原有的地方利益格局
2016年12月6日,首趟陕西西安至俄罗斯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在西安新筑车站准备发车。这是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以西安为起点开行的第三条中欧班列运输线路。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路炳阳

  6月6日9时58分,一趟装载沃尔沃轿车的中欧班列从黑龙江省大庆市出发,发往比利时。列车上共有汽车123辆,每三辆一组共用一个集装箱。

  这些轿车产自沃尔沃在大庆的合资工厂。目前沃尔沃汽车集团正和这趟中欧班列的运营代理商哈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哈欧公司)商谈为期三年的运输合同。如合同顺利签署,预计每年将有超过100班专列从大庆发往欧洲。

  哈欧公司总经理孟庆文称,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汽车,时间比原有海运节省25天以上,虽然铁路物流成本比海运高30%,但列车时间更精确可控。这也是打动沃尔沃汽车集团的主要原因。沃尔沃亚太区物流副总裁潘戴维告诉财新记者,他一年前听说了黑龙江到欧洲的货运列车,而沃尔沃当时正考虑将产自中国的S90长轴距版豪华轿车出口海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