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驯服“绿天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体系资产及投融资活动的低碳化重塑,挑战政策制定者、监管部门以及市场参与者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彭骎骎

  在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关注新冠肺炎这只“黑天鹅”之时,包括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内的各大国际金融组织和主要经济体央行,则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还有一个更大的风险,对全球金融系统造成的影响将远大于一般的“黑天鹅”事件,BIS将其称为“绿天鹅”(green swans),即气候变化可能引起的金融危机。

  以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央行类机构为成员的BIS,在2020年1月出版的《绿天鹅:气候变化时代中的中央银行和金融稳定》一书中指出,相比于普通“黑天鹅”,气候变化相关的物理和转型风险比普通“黑天鹅”更“高阶”(high order),涉及从环境到地缘政治、从社会到经济活力的方方面面,因为“它们(气候灾难)将对人类产生实际的威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