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如何摆脱“刺激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8日
一年内出台三轮刺激政策或使美国陷入刺激陷阱,要摆脱这一陷阱,需在推进刺激政策的同时,配以改革教育体系、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增加储蓄等三项改革
当地时间2021年3月1日,美国纽约街头。图/人民视觉

  文|巴里·艾肯格林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拜登政府力推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引发争议,美国前财长、民主党人士劳伦斯·萨默斯和多位共和党人士均认为规模过大,或过快推升通胀。或许更重要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正陷入“刺激陷阱”?

  这一刺激计划是联邦政府一年内第三次试图提振经济的尝试。此前两轮刺激计划导致资产价格飙升,尤其是股市与房地产价格涨幅远超工资,美国本已很大的贫富差距或将进一步加剧。这促使人们提出诸多建议,包括提高税率、提高法定最低工资,以及更为慷慨的收入转移计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