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管好你的心理账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钱可以互换和替代吗?100元钱,从你的一个银行卡转到另一个银行卡,价值是一样的。但在实际生活中,同样的100元钱,不一定具有同等价值。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Danniel Kahneman及其搭档Amos Tversky有个经典实验。请你想象两种情境:情境1,你打算去看一场演出,门票要花10美元,到达剧院时你发现,自己弄丢了10美元,这时你还会买票去看演出吗?情境2,你花10美元买了一张门票,到达剧院时发现,自己把门票给弄丢了,这时你会再买一张门票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