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人世间|一个人过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一个人过年,当然需要些契机,讲得出来很多个人理由。例如自由职业可以错峰回家,原生家庭关系复杂,真心想避开七大姑八大姨扎堆问话等等。但撬开这个缝隙的所有人,都同样不易
春节时的北京。

  文|孔考拉
  书店店员

  已经有四五年了,我一个人在不同城市里过年。听起来挺凄凉,在团圆喜庆氛围浓烈的中国年里,这总像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并不,其实比大多数人想象中要轻盈,快乐,自由。年,是所有中国人的,但过年这件事,每个人都有最私人的感受。

1

  如果北漂们在线投票,最想在北京做的事情中,名列前三的,会不会有在年底的“空城”里走走?其实,这最好实现。我一个人过年的经历,就从北京开始。

  那段时间,除了本职工作,我还在胡同里做导游。这个缘趣群体,多是建筑、历史、人文地理、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关注者,倡导在繁忙庸常的都市生活里,也能找出新乐趣。我很认同。毕业后几年,我做记者,也做我民俗学本行的田野调研,一直没有能在一个城市稳定栖身。跑多了,每次出行回来,总喜欢去热闹的菜市场或者家常的大超市,找回日常生活的感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