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只为女子举办的奥运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米丽雅特的雕像被请进法国奥委会总部,距其不远处便是顾拜旦的雕像。这个场景一定会被世人视为现实、有趣、有美感和适宜的
虽然奥林匹克的大门已向女选手敞开,但百年前,她们并不被鼓励像男性一样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奔跑、跳跃和投掷。资料图为1921年蒙特卡洛国际女子奥运会现场。图/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2021年3月24日,朋友圈里有人晒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图片——还有121天,这届被世人反复追问是否能够举办的奥运会,即将顽强甚至有些执拗地开幕,海外观众被谢绝,价值90亿人民币的门票款也会被一一退还。一年前的这一天,国际奥委会罕见地将这届奥运会推至一年后举行。一年间,国际奥委会一直用“共同强大”的口号来激励众人。

  这一天,还有一张图片也载入史册。在巴黎法国奥委会总部大厦内,竖立起一座软雕像。简短的雕像启幕仪式上,人们戴着口罩,立在2.85米高的雕像前合影。多年后,人们会从口罩上判定,一切都发生在疫情之年。雕塑顶部是一张女子头像,躯干是拼接在一起的色彩斑块,背景则是墙面上巨幅的法国奥林匹克选手们的竞技英姿。即便是法国人,大多数也并不知晓雕像上的女子是爱丽丝•米丽雅特,毕竟属于她的时代有些遥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