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乱罚款缘何难除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欲规范罚款行为,必须从根本上消除乱罚款的激励机制
北斗车载定位系统及其商业应用,作为增强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的手段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技术本身是中性的,既可能成为提升安全驾驶的利器,也可能成为乱罚款的工具,取决于技术背后的人。图/视觉中国

  近日,行政性罚款接连引发轩然大波。一是卡车司机金德强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超限站内服毒自尽,一是卡车司机赵洪军在广东省清远市新庄超限站割臂自伤。事件发生后,舆论沸腾,两地政府部门有所回应,却并未消除公众质疑,余波不断。事件一南一北,看似孤立偶发,实则表明不规范罚款何其严重。根治乱收费乱罚款,不应止于一事一议,而应对症下药,全力根治。为此,需要进一步推动财税及行政体制改革,更重要的是通过法治国家建设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