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欧超联”的政治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从过去十多年的发展看,民众在很多领域对资本(特别是跨国资本)已持有更加怀疑的态度
“欧超联”消息公布后,基本呈现“一面倒”的反对:不仅包括被排除在外的“弱队”球迷,更大的反对声音来自这12家俱乐部自身的球迷。图/IC photo

  文丨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为什么一个关注中国财经的专栏会写一次失败的足球实验故事?除了因为笔者是忠实球迷,整件事实在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政治经济学问题,也有可能对全球化的未来提供一些启示。

  对现今欧洲足坛的顶尖俱乐部而言,其收入来源主要有三大部分:本国联赛的门票和电视转播收入;欧洲俱乐部之间比赛(以欧联为主)的门票和电视转播收入;其他收入例如卖球市等。这些欧洲和本土赛事的参赛资格主要由比赛成绩决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