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百年预言成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韦伯的四大预言今天一一变为现实,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抵触没有任何意义,感叹今不如昔更是庸人之举
依刘擎教授总结,韦伯对现代性有四个主要论断:一是“世界的祛魅”,二是“诸神之争”,三是“工具理性的扩张”,四是“现代的铁笼”。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最早读到马克斯·韦伯,大约是三十多年前,还在读大学。一来年轻不谙世事,二来当时社会氛围,以我等之木讷,为新时代雀跃还来不及,哪里感受得到所谓现代性的危机?如今回想,囫囵吞枣读了个云里雾里,为一些句子段落激动,略窥了几斑,至于全豹,影子都没看清,等于白读。

  前些日子,看刘擎教授讲西方现代思想史,把韦伯作为出发点,理由是韦伯是现代思想“走向成年的里程碑”。听完回头又拣回韦伯读,着实被惊到——他可真是个预言家,提前一百多年把当今社会描述了,而且切中要害。当然,也是时世轮回了一遭,自己两鬓也已花白,这才看懂他在说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