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分割版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家有作品的文艺圈人士,离婚财产分割的困难不止于普通的钱财纠缠,版权才是最大的结。是时候该高度关注婚姻中的版权财富了
无论是作家、编剧、导演还是演员,无论是拥有文字版权还是拥有音乐影视版权,另一半对此所能享有的财产仅限于版权的经济收益,且仅限于夫妻婚姻存续期间。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离婚从来都比结婚复杂而冗长,倒不是感情难舍难分,而是财产分割成为最大的障碍。而对于家有作品的文艺圈人士,困难不止于普通的钱财纠缠,版权才是最大的结。

  凡作品,无论小说、剧本、音乐,皆有版权。版权也叫著作权,是一种名利双收的权利。我今天写篇文章,我就对这篇文章享有版权。我有权署名发表,这叫人格权;我也有权从中获得财产收益,这叫财产权。版权就是人格权与财产权的二元归一。

  版权即财富。对于职业作家,一部畅销小说就能富可敌国;对于影视产业链中的制片人、编剧、导演、演员等,他们的巨额收益一直备受关注。问题来了,两情分手能分版权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