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拼命奔跑,只为留在原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是暂时的,关键是具备这样一种能力:只要有更具吸引力的机会,就可以也愿意随时转换跑道
这是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人生,仿佛只要一松手就会坠入深渊。很多人毕竟仍是手停口停,必须不断劳作,才能维持现有的生活。由于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只是庞大机器上的小零件,绝非不可替代;而一旦离开,很有可能缺乏同样好的机会。这就加深了他们对组织的依附,就算不能忍受种种要求,想想也只能忍了。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和老同学小聚,他小心翼翼地问起我近况。怎么说呢,失业在家一年多,我也早已学会坦然面对。反正原本也没想过做到老,就当提早几年过想过的生活:读书、写作,在尽力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同时,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

  就像很多人一样,他听完后,既像赞叹又像安慰似的说,“你现在这样挺好的。”不过,让我略感意外的是,他还补充了一句:“其实我还有点羡慕你。”

  这两年,他已升到高管,名下两套房,孩子也在私立学校,在旁人看来无疑是成功人士。但他说自己每天都很焦虑,如履薄冰。因为在如今他所处的这个环境下,总觉得手上的一切稍有不慎就土崩瓦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