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看不见的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07日
可以听文章啦!
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在家长眼皮底下,根本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但也正因此,很多家长也就失去了对孩子内心变动的敏感性
只有把亲人视为一个个独立又独特的个体,远远地看他们如何与自然、与他人、与自己相处,欣赏其自然舒展开来时最真实的样貌,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成为那个样子。图/视觉中国

文丨维舟

作家、书评人

  不到一年时间,45岁的徐世海已救下了几十个有轻生念头的年轻人。他每天混迹在那些平均年龄十四五岁的QQ群里,伪装成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孩子”,尽可能去理解这些年轻人究竟在想什么。一旦发现那些日常烦恼找不到出口的孩子,他就会去设法开导,很能引起他们的共鸣。到最后,甚至有人反过来劝慰他:“海叔你也别难过了,还有我在。我一定好好长大。”

  他这么做,起因于2020年5月17岁儿子的自杀。他的心都被掏空了。然而,翻遍儿子的遗物,却找不到任何答案。直到他登录儿子的QQ号,进入到一个自己以往不曾了解的虚拟世界,才第一次了解如今的年轻人都在想什么。这个“中年人劝年轻人快乐”的故事,其实是一位父亲的自我救赎。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