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不做假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可以听文章啦!
空转的贸易融资,为何变成了做假账和腐败滋生的温床
近年来热门的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很容易演变为做假账的手法,极端情况下,仓库里的大宗商品可以不用是你的,也不用真的出库;但据此开出的仓单出库、入库满天飞,贸易空转造就天量然而虚假的销售收入,并以此在金融机构获得“供应链融资”。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不做假账,这本来是前总理朱镕基2001年4月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题词。20年过去了,假账问题不断升级换代,从篡改报表、伪造单据的“小儿科”式造假,变成了自演自导的假贸易、假收入真融资,钢贸就是一类登峰造极造假的典型。

  很有一部分人对此不以为然,称啤酒得有泡沫,或水至清则无鱼。不过,假账并非泡沫。市场经济的泡沫,指的是经济中免不了无效投资;完全没了泡沫,经济也就变成了死水一潭;但泡沫不能太大,必要时外部监管的力量要有所作为,主动戳破泡沫,降低风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