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你需要掏钱找人倾听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可以听文章啦!
人们既需要陪伴,但又惧怕过于密切粘缠的关系,尤其惧怕因此被人控制,所以最好是买到一份“陪伴”,事后两清,没有什么烦人的纠葛
什么人愿意掏钱请人听自己说话?这一用户群体大部分都来自北上广深,一多半都是95后(Z世代),往往还是背井离乡涌入大城市寻梦的年轻人。他们在这个年龄的孤独感,是现在许多中年人已经淡忘或者试图淡忘的。图/视觉中国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近年来,直播无疑是国内最火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之一,顶流主播的影响力甚至不亚于一线明星。尽管如此,很多人对直播的印象仍然停留在传统秀场模式上,而如今绝大多数平台用户追求的其实是“一对一直播”(1V1)。

  这个商业模式最初的雏形是随机视频社交鼻祖Azar,引入国内后逐步演进,直播、视频、语音三者结合,加上二次元声优的普及,又顺应了不断增多的线上心理解压和私密化的需求,最终衍生出这一新形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