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战略重要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不存在战略定成败
2011年4月8日,在湖北襄阳市襄荆高速隆中出口处,市民观赏巨型“竹简”《隆中对》。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读三国读到许多著名战略,却发现战略虽重要,但重要性跟原来想象不同。不存在战略定成败,而是没战略会败,有战略却只是起步。都坐到牌桌上了,什么局面下打什么牌,人人都门清。不门清的人要么坐不上桌子,要么只是因为运气好坐上去很快就清光下桌。只要竞争激烈,有哪些可能的战略对大家来说就都透明,不存在谁有别人看不到的且一拿出来就定局的法宝。这时区分成败的,一是取舍,二是执行。

  要不要挟天子以令诸侯,对于三国的第二著名战略,袁绍与曹操的取舍就不同。挟天子以令诸侯不是密计,而是明牌。董卓先打,董卓死了部将接着打,部将没打好又被小军阀抢过去打,打来打去,这张牌兜兜转转到中原。袁绍近在咫尺,想要接过这张牌就是一伸手的事。事实上,把这战略精炼成“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七个字,就出自谋臣对袁绍的建言。但袁绍另有取舍。挟天子有好处也有不便:天子说话,你得假装听。做面子功夫有成本。袁绍此时是最强诸侯,其志不可量,何必非得做这个面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