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历史无假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志向与执行要匹配
2021年2月19日,四川成都武侯祠,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话说三国初年,关羽败走麦城,蜀汉失去荆州,随后出兵攻吴。这违背了力量平衡游戏的基本原则:弱者要联合起来牵制强者。强者在侧,弱弱相攻等于自取灭亡。刘备明知如此还是要东出峡口与吴一战,是绝望之下的最后一搏:失去荆州,就失去了争霸天下的前进基地。

  刘备不是那种满足于偏安一隅的人。

  刘备出身旧体制下层,早期不得志,但无论谁见到都说他是个人物,吕布、袁绍、刘表、曹操都是如此。天下英雄惟君与操,虽然主要是试探,但有资格让曹操试探就说明其段位。刘备还遍历了公孙瓒、陶谦、袁术、曹操、袁绍、刘表、孙权,闯关东的吕布、杨奉甚至直接、间接死在他手上,更不要说益州刘璋。除了关中、陇西,北到幽州,南到荆州,东到扬州,西到益州,东西南北主要人物他都打过交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