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地球工程”能延缓全球变暖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科学家已提出多个方案,试图运用“太阳辐射干预”延缓气候变暖,但无论在科学层面还是工程技术层面,这类“地球工程”都还有很多的问号
2021年8月9日,意大利埃特纳火山喷发。科学家们经常用火山爆发来类比平流层气溶胶注入这种SRM路线。但它同时也具有一定副作用,比如可能造成平流层中臭氧的损失、显著的区域差异等。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

  地球上的能量从哪里来?孩童也会指着天空回答,来自太阳。能量就是热量,那么如果减少到达地球的太阳光,是不是就能解决全球变暖的问题了?

  这可不是一个童言无忌的答案,而是一个被科学家们思考了几十年的全球变暖应对措施。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发布的报告里,它被称为“太阳辐射干预”(solar radiation modification,简称SRM),属于“地球工程”的一种,意思是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减少达到地球的太阳辐射,从而给地球降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