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玉门 “新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玉门先有油田,后建城市,城市随着油田的辉煌而壮大。石油基地及配套发展的工业、商业吸引着甘肃及周边省市人口来此定居。在上世纪80年代的鼎盛时期,玉门老城人口达10多万。但这一切很快随着资源的枯竭而迅速消失,从艺术到化工不仅仅是一个路径选择的问题,也考量着一个老城从理想和现实的距离
01.2021年7月17日,玉门老城,铁人干部学院,学员上课前集体练八段锦。

  图|财新周刊 张志韬
  文|财新周刊 聂阳欣

老城旧梦

  2015年,阔别家乡十余年后,摄影师陈澍再一次回到玉门老市区。整座城几乎都空了,走在路上车少人稀,只有街面上的建筑还保留着原来的模样。这种不真实感就像他高中时期和朋友喝完酒走在深夜的街道上,白色和橙色的塑料袋满街乱飘,深蓝色的天空映着暖黄的路灯,街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他和朋友,像孤魂野鬼一样。

  他觉得时间好像在这里暂停了。自从21世纪初玉门市政府和玉门油田生活基地相继搬离老市区后,这里的样貌几乎没发生什么变化。市政府搬至70公里以外的玉门镇旁边,建了新市区,石油管理局搬至80公里以外的酒泉市,人口随之外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