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舞厅老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日益受到关注。北京亚运村附近有一家舞厅,保留着上世纪80年代的环境陈设,是89岁的薛永生和60岁的刘颖常去的地方。在这里,脊背佝偻的老人褪去孱弱标签,在慢三、伦巴、恰恰的舞曲音乐中踢踏、旋转、起舞,与往昔别无二致
01.薛永生和他的舞伴在跳舞,他们在炫目的舞池中随音乐变换舞步,成了场内的焦点。(参看本文更多图片)

  图、文丨财新周刊 丁刚

  黄昏下熙熙攘攘的北京街头,一位梳着大背头的老人穿着一双精致的雕花巴洛克皮鞋,轻快地蹬着自行车在人群中穿梭。他叫薛永生,今年89岁,是一位独居老人。停下车拿出铁链把车锁好,拎上布袋,薛永生和同伴一起上了三楼。他个头不高,背影佝偻,步伐却轻盈,朝着音乐的方向走去。“来啦,薛老!”前台的马经理和他打了声招呼。这里是北京亚运村附近的一家舞厅,名叫“红舞馨”。薛永生是这里的常客,隔三差五地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