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象何无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印尼一头大象尸体,象牙已被夺走。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大规模猎捕,对其进化是否产生影响?近期,《科学》杂志发布一份研究《象牙盗猎行为和非洲象无牙的快速演变》。该研究认为,莫桑比克境内对象牙的盗猎,导致象群出现有利于“无牙”性状的强烈进化选择,尤其在母象群体中。这一性状的改变,也将对当地生态带来连锁影响。

  对野生动物的捕捞和偷猎的增加,对野生动物造成的巨大压力足以被视为其进化选择的驱动因素之一。1977年—1992年莫桑比克内战期间,有象牙的非洲象被大量猎杀,象牙贸易的资金被用于内战,导致戈龙戈萨国家公园的非洲象下降90%,从2500多头大幅下降到21世纪初的200头左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