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对陌生人需要讲礼让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讲“礼”仍是我们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每个文明社会都需要这样的社会意识作为支撑:守礼可以得到接纳,而无礼将遭到排斥
实际上,每个文明社会都需要这样的社会意识作为支撑:守礼可以得到接纳,而无礼将遭到排斥。图/视觉中国

  文丨维舟
  作家、书评人

  周末聚会等座,叫到我们时,发现另一个人也来到了同一张桌子。问她是几号,她手机翻了两下说找不到了,是领号员叫她来的。我说,现在是18号。她说:“我就是18号。”转头就叫服务员把宝宝椅摆好。然而,店员过来一看,她其实是20号,根本都还没被叫到。

  这原也只是个微不足道的误会,但她那种当仁不让也毫无愧色的神情让人印象深刻,全程傲慢又暴躁。遇上这种事,我第一反应是确认自己有没有错,但她看起来完全没有这个意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