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一棵大白菜来到德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它既不要政府资助,也无需战略规划,仅凭一己之实力,就打进了德国的千家万户,还到处唱响中国的大名
德国超市里的蔬菜货架。图/IC photo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我终于给11月的德国天气想出一个贴切的词:无尽灰。严寒还没到,但太阳背弃了这个国家。我打开手机,在天气栏目里找到日出和日落的标识,中间有八小时的白昼,向窗外望去,是八小时的灰色。一个住在法兰克福的朋友说,她在11月最舍得花钱,买五颜六色的鲜花,买五彩缤纷的围巾,动用一切手段防止抑郁。11月是德国著名的抑郁季。我不爱花钱,就在脑里上演让我有幸福感的事,结果冒出来的是北京冬季的大白菜。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