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当生活变得支离破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致敬那些所有在疫情中创作的人们,不管他们是写作、歌唱、摄影、绘画、编舞,还是任何出乎想象的创作方式
图:视觉中国

  文|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在这个春天,总想起北岛的诗句“看大地多么辽阔,上路吧”,只是我却无法回应,别说走出国门,就连出京都成了难事。

  但没人能阻挡我mini旅行的脚步:有时只是去附近的店里买一把鲜花;有时钻进夕阳下的苗圃,看狗狗们在草地上撒欢;有时徘徊在小区里,在一排排还没长出叶子的悬铃木前驻足⋯⋯昨日,走到小区最深处,惊觉靠近围墙的一排二层小楼已变成“鬼屋”。我忍不住踩着玻璃碴儿爬上楼去。一间间已经搬空了的屋子,从洞开的门窗里往外看,绿色的柳芽正在风中肆无忌惮地飘荡,紫玉兰的花苞向着蓝天傲娇地绽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