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此不疲|夜间的游戏和爱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23日
16世纪的彼得·勃鲁盖尔画过一幅《儿童游戏》,里边有八九十种游戏,从其成熟和壮观的程度看来,自是流传有年
《儿童游戏》,彼得·勃鲁盖尔,1560年。现藏于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

  文|刀尔登
  诗人

  一个旅人,到了投宿时分,看到山坡下面有两个美丽的村庄,在夕阳下向他招手。这位旅客的眼神和耳力足够好,看到里边发生的事情,听到安静与喧嚣。

  其中的一个村庄,人们有的在行走,有的懒散地坐着,似乎什么也不需要做。他们服装各异,有的还很不得体,时而为一些小事情争吵,时而为蝇头小利聚在一起,很快又分开,像孩子一样没有长久的兴致。街上有小贩和成堆的货品。然而,人们不知餍足,不停地抱怨、牢骚、讽刺、谩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