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再说默认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提醒别人“正确”使用“的地得”的人,可能很多还都保有21岁的生猛,还都保有若干奢望,还没被生活缓慢锤过
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常见有人提到,写作要注意区分“的地得”,不光正经写文章应注意,日常写条微博或朋友圈也需留意。我做文字编辑出身,对这问题敏感,一般都会细看看。重视这问题的人,自然多为专业文字工作者,作家、学者、编辑、记者……不同人从不同角度说,目标倒是聚焦的,因为这问题已足够精细,没有跑题的余地。在我看来,要完全“正确”地使用“的地得”,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就这问题而言,很多案例并没有绝对的“正确”。以为所有案例都有正确答案的人,只是所见还不够多、不够复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