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哈萨克斯坦公投新宪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现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在纳扎尔巴耶夫辞任后继任总统,此后三年,作为总统的托卡耶夫与作为国家安全会议主席的纳扎尔巴耶夫共同执掌哈政局。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右)和总统托卡耶夫握手(左)。图:Stanislav Filippov/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路尘

  6月5日,哈萨克斯坦将就最新提出的宪法改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一旦通过,将开启哈萨克斯坦“第二共和国”的历史新进程,该国几经波折、历经两任总统和一场动乱及讨论多年的政治改革,也将由此首次真正落地。

  这次改革聚焦于削弱总统权力、强化议会在国家政治中的作用,同时包含要求“党政分离”、现任总统不得参与政党事务、总统亲属不得在政府中担任高级职务等条文。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辞任前以一系列宪法性法律确立起来的特殊政治地位也将被弱化,部分特权将遭到取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