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义所应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在儒家思想中,“义”是人的立身之本。儒家义观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在社会层面,义是一种基于人伦秩序的道德原则;在个人层面,义是一种道德取向。

  儒家思想中,君臣、父子、夫妇、兄弟、朋友是社会中五种基本人际关系,称之为“五伦”。这五伦中,除了“朋友”,都有“上下、尊卑”的差序关系,四伦中每对关系涉及的角色,社会地位都有高下之分。

  因此,义虽然不像法律那样是正式制度,但它也规范着社会生活,规范着人们在社会中的交往与互动。而且,在五伦的差序关系下,人们就形成了一种体现差序格局的社会网络,这个网络中,亲疏有别,尊卑有序。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网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角色,也明白社会对这个特定角色抱有的行为期望。当每个人都按照所扮演角色对应的原则行事时,义就得以实现,社会结构与秩序也能维持稳定。义,也就成了维持中国传统社会稳定的道德原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