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穿越时间的种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8日
如果当初萨伦听到那么多权威嘲笑她要用两千年前的种子栽培果树,就放弃这一计划,那么,今天怎么尝得到耶稣时代的美味椰枣呢?
种子具备不可思议的生命力,它们可以成为穿越时间的旅行者。图:视觉中国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1972年从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女尸,因未腐烂而举世瞩目,研究者在女尸腹中取出138粒香瓜子。我听先师田余庆先生说,发掘后不久他去长沙参观,回程受湖南有关方面委托,带了瓜子中的几粒回京,交付中科院植物所,请他们予以培育,可后来培育失败。田先生给我讲这件事,应该在1997年,可惜我没记住此事具体发生在什么时间、携带了多少瓜子,以及培育试验到底由何人主持。如果当初这个试验成功,那我们对两千多年以前的香瓜就会有相当确切的了解;如果培育的香瓜苗最终开花结果,就等于我们穿越到西汉,去引进了那时的品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