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当匈奴单于朝见大汉天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呼韩邪单于两次前往长安朝见汉帝,当然都是为了请求援助,也都没有空手而归。巧合的是,享受这两次朝见荣耀的大汉天子都很快病死
甘泉宫。

   文丨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当年轻气盛的汉武帝于元光二年(前133年)打破汉匈之间维持了近七十年的和平,贸然发动汉匈战争的时候,他一定没有想到,这场以大搏小(汉朝人口是匈奴的三四十倍)的战争会旷日持久,甚至到他近半个世纪后临死时还没个结果。

  他本以为只要设个陷阱干掉匈奴单于及其主力,匈奴就不再是汉朝的敌手。谁知计策被识破,和平局面不复存在,从此兵连祸结。几十年打下来,“天下户口减半”“民力屈,财用竭”“海内虚耗”“天下骚动”。汉武帝死前说,国家已现“亡秦之迹”,承认“朕即位以来,所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