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流动性是否进入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企业和居民真实的融资需求并不强劲,因而回购利率并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基础,流动性尚未进入拐点
由于目前1年期存单利率低于MLF利率近90基点,市场猜测本月央行缩量续作的可能性增大。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下半年以来,资金面宽松程度较上半年更加充裕。隔夜回购利率自7月底开始降至1%并持续至今,并导致近期隔夜回购成交量超过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历史看,当隔夜回购成交量占比超90%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往往开始持续回笼资金,例如7月以来央行降低逆回购的操作规模至20亿—30亿元的“地量”。同时,由于目前1年期存单利率低于MLF利率近90基点,市场猜测本月央行缩量续作的可能性增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