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欧洲骑行之二:科隆:世上最大瓦砾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前东德的很多人仍难以完全融入社会。德国人不在精神世界继续打“二战”了,但东西德分裂的后遗症影响至今
一家德国乡村客栈。

   文丨刘宗坤
   律师

  在荷兰的最后一夜,住在小镇梯尔一对老夫妇开的客栈。男主人是老爷车爱好者,家里有一辆上世纪70年代的黄色甲壳虫。谈起旧汽车,老人眉飞色舞。得知我来自得克萨斯,他说荷兰有人专门从得克萨斯收购废弃的老爷车,千把美元买入,运到欧洲,翻新后卖几万欧元。难怪在得州经常看到路边锈迹斑斑的旧汽车,原来欧洲有人在做变废为宝的生意。

  男主人把我的自行车推到后院储藏室,带我去房间。一楼是他们的卧室、厨房、餐厅和起居室,二楼有两间客房。房间不大,窗边一面巨大的电视屏幕,跟简朴的家居陈设有点格格不入。他说:“你看英语节目的话,有CNN。”我说:“不常看电视,能上网就好。”他说:“有Wi-Fi,网名是我的名字,密码是我太太的名字。”窗外是果园和菜园,后院绳子上挂着洗晒的床单。日落后,晚风从敞开的窗子吹进来,闭目躺平,床单上散发着阳光和苹果树的气息,清新而干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