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电诈升级|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电信网络诈骗何以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民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

  人们从未像今天一样如此接近,近到可以把心事交给未曾谋面的人,将几十年辛辛苦苦攒下的存款按手机里的指示转走,或参与投资“共谋发财大计”,等意识到被骗时,对方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直到警方介入才发现那位嘘寒问暖的“密友”其实远在国外,是一个没有感情的“键盘手”,过往的关怀备至都来自事前准备好的话术剧本。

  这是众多电信网络诈骗(下称“电诈”)案件的真实路径。它不仅造成财产损失,引发的黑灰产等关联犯罪层出不穷,因为被骗自杀殒命的人亦不在少数,电诈已然是当今社会的一大顽疾毒瘤。9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下称《反电诈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立法是一种稀缺性资源,单独为反电诈立法,表明治理电诈的现实难题已具有相当强的紧迫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