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思录|欧洲骑行之四:人生何处不相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老先生开玩笑说,“可别骑到俄国去啊。”我回到桥的另一头,坐在岸边小桌旁,要一杯酒,看着对岸夜色中的主教堂,慢慢回味刚才的偶遇

  文|刘宗坤
  律师

  欧洲城市街头的游客大多来自欧盟,已经见不到中国国内来的旅游团,但偶尔会遇到中国留学生。骑到海德堡的当晚,慕名去内卡河对岸大学山上的“哲学家小径”,从那里可以俯瞰内卡河和海德堡老城。上山观景的人群中,有两位国内来的女生。她们在荷兰留学,暑假乘火车游历欧洲列国。两人本来不认识,在海德堡街头遇到,结伴上山看夜景。

  来自广东的女生学习管理,说喜欢西欧和北欧,东欧老旧的火车看着有点猎奇的感觉。我说,对你们年轻人来说是猎奇,对我们来说就是怀旧了。我们年轻时出行,在国内都是坐那种火车。另一位女生在荷兰学习工程,她带着一台相机,拍了很多照片,挑选了一些最精美的发给我。两周后,我骑到多瑙河边的帕绍时,收到她的短信,说在法兰克福染上了新冠,回荷兰休养了几天,已经感觉好多了。两位很有教养的年轻人,二十几岁已经游历欧洲,见识了我们后半生才有机会见识的世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