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在意大利小城探古寻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造访乌尔比诺、摩德纳、皮恩扎的名胜,探寻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城,追踪早期文艺复兴的印记,是我此次旅行的要义
2022年6月,从塔楼俯瞰意大利北部小城摩德纳。
 

  文|葛琪
  自由旅人

乌尔比诺:拉斐尔故乡

  位于意大利马尔凯大区的乌尔比诺(Urbino)是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城市。驱车前往时,从公路上远远看到山顶土黄色的城墙、哥特式尖顶和方塔,会以为这里有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堡。及至进城,才会发现主街顺着大斜坡下行,又长又窄,城市的中心文艺复兴广场建在山洼平地上。

  造访这座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文艺复兴古城,要看的历史文化胜迹不少。第一程要去公爵宫(Palazzo Ducale)。这座宫殿兴建于15世纪下半叶,由乌尔比诺公爵费德里科邀请当时最优秀的建筑师设计修建,用于文化和艺术品收藏。楼宇三面怀抱文艺复兴广场,形成“门”字形,是当时公认意大利最美的建筑之一。如今,它是马尔凯大区的意大利国家美术馆,世界上最重要的文艺复兴艺术收藏地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