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协议离婚有多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协议离婚也好,诉讼离婚也罢,协议并不是解药,诉讼更不是手术刀。体面与尊严,留在开始,才能守到最后
离婚协议属于典型的附生效条件法律行为,只有办理完离婚登记时,离婚协议才具有法律效力。与此相关,如果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日内,双方没有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离婚证的,会被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协议以及其中关于财产分割的约定也不会生效。图:视觉中国

   文丨于永超
   北京市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离婚太难。有多少离婚诉讼都在经历生命的鏖战,而即便看似体面的协议离婚,也难免纷纷扰扰,远没有落笔签字、各奔自由那么简单。

  比如,如果在离婚协议中对子女的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没有达成一致,婚姻登记机关根本不予受理;又或,在协议中约定离婚后一定期限内不得再婚、再婚后不得再生育子女、再婚后所生育子女没有继承权等,都会在法律上被认定为无效;再退一步,即便一份符合法律规定的离婚协议,也有可能无法为双方提供最终保护。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