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低碳转型不能牺牲发展中国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低碳转型要想成功,必须是公正的,既不能扩大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也必须避免一个国家内部不平等加剧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9日,埃及沙姆谢伊赫,在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人们走在沙姆谢伊赫国际会议中心的绿区。图:Mohammed Abed/视觉中国

   文丨埃里克•伯格洛夫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正在发展中国家埃及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为全球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了一个表达对过度承担气候变化成本不满的机会。发达经济体已经从工业革命以来200多年的温室气体排放中获益,发展中国家却被要求牺牲未来的增长来拯救地球。

  在亚洲,促进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矛盾最为明显。尽管地缘政治形势充满挑战,但部分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新区域协定的签订,以及区域供应链布局不断深化,不少亚洲经济体已经从新冠疫情中走出,2022年将实现强劲的增长和贸易的繁荣。但与此同时,许多亚洲国家正在遭受日益频繁的高温和洪灾,以及严重的空气污染。亚洲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碳排放强度最高的地区,但全球100个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城市中,有99个都在亚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