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丨货币与财政配合有无既定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货币与财政政策需协调配合,但并无既定模式;各国做法迥异,而同一经济体不同时期采取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美联储迅速出台了可谓核弹级别的措施,执行零利率、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并创设了九大紧急货币政策工具。国会则推出了多轮财政支持,导致2020年和2021年财政赤字分别为3.1万亿美元和2.8万亿美元,是美国有史以来最高的两次。图:视觉中国

   文丨高占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特聘高级研究员

  对货币与财政政策应如何协调配合的讨论,自中央银行产生的那一刻起,就未中断过。近年来因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金融和社会遭遇多重冲击,各国相继推出大规模纾困方案,而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问题更引起了普遍关注。这一现象不仅发生在政策空间被极度压缩的发达经济体,甚至在仍实施常规货币政策的中国也引起热议。

  但财政与货币政策配合的模式,在各国极不相同。在中国,因曾有过财政向央行巨额透支引发高通胀和经济混乱的教训,故而如今极为看重货币与财政的边界;英国则明确要求政府的债务管理应与货币政策目标保持一致;美国虽无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配合的既定框架,却有过数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尝试,颇值得探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