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重症医学奠基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陈德昌(1932—2022)北京协和医院教授
陈德昌(1932—2022)北京协和医院教授

  文|财新周刊 滑昂

  2022年12月10日,中国重症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德昌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陈德昌1932年生于浙江定海,195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1958年到1964年间,他在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任外科住院医师、总住院医师、烧伤科主治医师。1964年,因成功治疗严重烧伤的工人,陈德昌等获原卫生部嘉奖。1964年初,奉原卫生部调遣,陈德昌离开上海,进入北京协和医院。“在人生的历程中,划上一条新的起跑线”,陈德昌曾这样形容这次调动。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