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俄罗斯石油供给反制措施将生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视频说明:2022年12月27日,俄罗斯就欧盟对俄油的价格上限出台行政法令,称从2023年2月起对遵守上限的国家禁售俄油。标准普尔全球副董事长耶金(Dan Yergin)表示,保持了30年的石油国际秩序就此打破,市场被分割成两部分。俄罗斯的石油产品从此不能再流入欧洲,而是出口到东方。

  文|财新周刊 井豫涵

  在G7国家宣布对俄罗斯海运原油设置价格上限的近1月后,2022年1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法令,将禁止向那些遵守G7(西方七国集团)国家所设石油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售原油及石油产品,自2023年2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7月1日。对成品油的出口禁令将于稍晚启动,具体时间由俄政府决定,但不早于2月1日。

  该法令规定,只要交易合同中直接或间接规定了援用G7国家所设价格上限机制,俄罗斯就将禁止向相关外国法人或个人供给俄原油和石油产品。同时,该禁令对包括“最终买家在内的全部阶段”均有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