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换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16日第03期
马云交权,强控制力的全体系合伙人制实质性瓦解;张勇、井贤栋分掌一方,未来会怎样?
2022年10月10日,广州琶洲西区,阿里巴巴大楼和正在建设的楼宇。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屈运栩 张而弛 杨锦曦 关聪

  2023年1月7日,蚂蚁集团宣布调整股东投票权,终止了马云和其他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原本马云作为控股平台的第一大股东,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了蚂蚁集团53.46%的投票权;调整后,他只保留了持股6.21%的个人股东身份。

  变化从半年前就已开始。2022年7月26日,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井贤栋、首席技术官(CTO)倪行军、首席人才官曾松柏、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彭翼捷、资深副总裁吴敏芝、副总裁邵文澜和国际事业群总裁赵颖七名高管,全部从阿里巴巴集团财报披露的合伙人名单中消失——这是阿里和蚂蚁“分家”的一部分,意味着蚂蚁集团脱离了马云2010年设计推出的阿里合伙人制度体系,走向独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