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巴黎和会上的威尔逊与顾维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顾维钧作为一个懂西方的职业外交官,在与威尔逊的频繁互动中,为中国实际上争得了相当的回旋空间
1919年,法国巴黎,一战结束后,在法国巴黎凡尔赛举行的和平会议。图:视觉中国

  文|王笛
  澳门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

  百年之后回顾中国代表团在巴黎和会上的表现,可以看到他们为收回山东半岛主权竭尽了全力。会前,驻美公使顾维钧成立了一个小组来收集各种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顾维钧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依靠美国的支持。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提出的“十四项原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成为亚洲,尤其是非洲被压迫民族的一线希望”。

  威尔逊也想要帮助中国,认为这是美国作为“朋友和榜样”要做的事情。1918年底,顾维钧离开华盛顿赴巴黎参会之前,为了弄清美国对中国诉求所持的态度,面见了威尔逊,表达了中国对和会的希望,并请美国给予支持。根据顾维钧的回忆,威尔逊的态度非常友好,甚至主动邀请顾维钧同船赴欧洲。在和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与美国代表的接触非常多,在许多关键问题上,顾维钧都和美国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商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