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天空越来越亮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美国佐治亚州福尔克斯顿,奥克弗诺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东南部的光污染。图:Stephen B. Morton/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

  近日,来自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克里斯托弗·凯巴(Christopher Kyba)与同事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关光污染的研究。研究者称,这是有史以来首次在陆地范围内研究天空亮度。

  上世纪30年代,国际天文界提出光污染的概念,主要分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三类。白亮污染是指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人工白昼污染即人造辉光,是天空辉光的人为来源,包括直接朝上照射的灯具发出的光以及由地面反射到空中的光。彩光污染则是指街头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造成的光污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