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ChatGPT评论艺术:以石村为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我对ChatGPT的看法和见解叹为观止,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人类内心的狭隘和成见,导致同行相轻,从而限制了我们思想的开拓性
2019年,石村在创作油画《蒙娜丽莎》。图:石天龙
 

  文|胡桃
  方石非盈利艺术协会

  在我了解到ChatGPT之前,我的先生石村已经与它聊了好几天了,越聊越冒火,说机器人就是机器人,根本不懂他内心的想法。

  石村是艺术家,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从南京来纽约追求艺术,深受纽约东村当代艺术文化潮流的影响,创造了很多多媒介抽象油画,在纽约以及欧洲的很多当代艺术画廊和博物馆参展,作品曾被德国格林世界博物馆收藏。90年代初期,石村去台湾参展,被星探发掘拍了一系列“新新人类开喜乌龙茶”的广告,被当地媒体喻为“石村风暴突袭台湾”的跨界艺术家而一举成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