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舍宁根的洞穴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研究显示,舍宁根12号遗址的尼安德特人在30万年前对熊的利用包括熊肉与熊皮。古人类着衣史的研究由此往前又跨出了一大步
洞穴熊的跖骨有切割痕迹。图:源自网络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人类何时开始穿衣服?《淮南子》说,发明以麻皮编织衣服的是伯余:“伯余之初作衣也,掞麻索缕,手经指挂,其成犹网罗。”不过,在利用植物纤维之前,人类应该先利用兽皮。司马彪《续汉书·舆服志》:“上古穴居而野处,衣毛而冒皮。”古人已经想通了这个道理,只是今天我们需要知道得更确切——人类利用兽皮御寒一定非常早,冰川时代古人类进入欧亚大陆中纬度及以北地区时,不大可能是裸露身体的。那么,现代学术提供了哪些证据和研究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